英國首相梅伊今(16)日將面臨個人政治生命的一場搏鬥,國會議員將就政府版本脫歐後海關制度修正案進行表決,結果將在當地時間晚間10時(台灣時間17日早上6時)出爐,因其所屬的保守黨陷入分裂,梅伊警告若計畫遭到破壞,那可能會「根本無法脫歐」。

距英國定2019年3月29日脫歐只剩不到9個月,英國全國、政治精英和商界領袖對於應以什麼模式脫歐,歧見仍深。

梅伊(Theresa May)日前公布脫歐談判策略後,激怒她所屬保守黨內的疑歐派人士,痛批與歐盟建立新關係的計畫粗製濫造,前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和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甚至為抗議這項脫歐計畫而閃辭,為脫歐前景丟下震撼彈。

國會議員今天將就政府版本的脫歐後海關制度修正案進行表決,疑歐派重量級議員準備把票投給梅伊反對的修正案,並支持自己推出的提案。各界關注的焦點將落在戴維斯和強生身上,兩人可望在下午辯論中發表意見,兩人的表現可能對將有多少同僚願意站出來表達心聲有著重要影響。

稅務(跨境貿易)修正法案由強硬脫歐派領袖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提出。他說,這項法案與明天要辯論的另一項關鍵貿易法案,應該不會被擁有650名議員的國會完全擋下。芮斯莫格說:「我確信梅伊不會希望分裂保守黨,因此她會發現國會表決的必然結果是她必須改變(脫歐政策),好讓這個政黨保持團結。」

梅伊面臨的威脅有多大?今天將會更加明朗,儘管梅伊在表決中不至於落敗,但黨內支持修改海關制度提案的票數若偏高,將進一步損害她的協商策略。

因此,梅伊在表決前在臉書發文警告,如果脫歐後繼續跟這個全球最大貿易集團建立緊密關係的計畫遭到破壞,「我們恐怕最後根本無法脫歐。」

路透社報導,梅伊以直白方式強調脫歐已陷危境,藉以對黨內數10名強硬派脫歐分子傳達訊息,那就是如果把她從首相拉下馬,他們做了數10年的脫歐夢恐將一併斷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