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2018世足賽精彩落幕,國內中華足球協會改選風波也打得不可開交;原訂三月改選的足協,因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參選資格有爭議,改選一延再延,甚至引來國際足總(FIFA)關注。儘管支持邱義仁的人馬上週召開臨時理事會,決議22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8月11日改選,但今(16)日正在爭取連任的現任理事長林湧成以聲明表示該理事會議違反章程,決議無效。

足協共11席理事,包括現任足協副理事長龔元高在內,共六名支持邱義仁的理事上週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臨時理事會。會議除了做出撤銷足協秘書長陳威任職務的決議,更確定具投票資格的會員代表人數為38人,也預定22日於體育署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龔元高表示,接下來的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有4大任務,要確保改選將依FIFA的選舉辦法選出選舉委員會辦理選務工作、由選舉委員會主導改選外,更確定將於8月11日進行改選。

對此,爭取連任的林湧成透過足協以聲明指出,會議違反章程規定,決議無效。聲明更強調,足協秘書長人選只有理事長有權任命或解職,所有會務仍照常運作。龔元高則回應,會議前21天就有通知足協,完全按足協章程走,接下來仍會按照預定計畫進行改選作業,「足協的改選拖了7個月,如果繼續這樣耗下去,不就沒完沒了」。

若依計畫如期進行改選,足協恐面臨理事長鬧雙胞,恐步上日本、菲律賓籃協因兩派人馬角力遭停權的後塵。對此,龔元高強調,「全部依照章程規定走,我們有信心不會被FIFA停權」。臨時理事會究竟是否有正當性?當天也與會的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表示,得等足協呈上書面資料後才能判斷,體育署會保持中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