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全球暖化帶來更多高溫氣候,全球有超過10億人因缺乏空調和冷藏設備而面臨風險,難以保持涼爽以及保存食物和藥品。

根據非營利團體「人人享有永續能源」(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報告,冰箱、風扇和其他電器的更多電力需求,將會加劇人為氣候變遷,除非電力生產可自化石燃料,轉為乾淨能源。

報告指出,全球76億人口當中,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約有11億人處於風險中--4.7億人在鄉村地區、6.3億人在都市貧民區。

「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聯合國秘書長特別代表、同時也是這個團體的負責人凱特(Rachel Kyte)說,在此氣候變遷時代,「保持涼爽變得越來越重要」。

報告說,熱帶國家偏遠地區,許多人沒有電力可用,而醫院經常無法儲存必須冷藏的疫苗或藥品。在都市貧民窟,電力供應經常斷斷續續。

報告指出,在52國調查中,風險高的國家包括印度、中國、莫三比克、蘇丹、奈及利亞、巴西、巴基斯坦、印尼和孟加拉。

凱特說:「我們必須用超級有效率的方式提供涼爽。」例如企業可發展低成本、高效率空調,賣給熱帶國家越來越眾多的中產階級,開發巨大市場。

較簡單的解決方法,例如將屋頂漆成白色,反射陽光,或重新設計可散熱的建物也有助益。

聯合國衛生機構說,與氣候變遷有關的高溫,可能在2030年到2050年間,每年在全世界多造成3萬800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