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本月13日曾與中共的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根據美國之音評論節目,習近平再提和平統一,有專家認為這是「為武統的說法踩煞車」,節目中受訪的專家巫和怡也提到,武統「絕對不可能」。

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院顧問巫和怡,在接受美國之音「海峽論壇」節目的訪問時表示,「連習會」這次舉行的時間點跟美中關係的發展有關。

巫和怡認為,美國與台灣的軍事合作情形升溫,同時,美中貿易戰也已經開打,因此,習近平擔心美國要打「台灣牌」,也擔憂蔡英文會用「中共打壓」的說法,在選舉時打悲情牌,所以習近平才會這樣向台灣進行喊話,再提「兩岸和平統一」。

巫和怡認為,中共「反台獨,但又不承認中華民國,讓台灣老百姓無路可走」,這點需要改進,中國應反省他們的舉動會對台灣民眾造成什麼感受,因此他認為中國「必須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政治實體,這樣才有談的可能」。

美國之音中,節目主持人也指出「有專家認為這是要為武統說法踩煞車」,巫和怡也對此表示武統「絕對不可能」,中國向來相信「不戰而屈人之兵」,還有很多經濟或貿易的手段,能夠用來處理兩岸問題。巫和怡認為,中國不會為了統一而毀滅台灣,而且武統會造成兩岸的相互仇恨,此舉「太不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