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生存環境被破壞等影響,超萌的台灣石虎在2008年被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是政府及動物保護相關的民間單位努力保育的對象,然而路殺頻傳,對石虎保育來說無異是迫切需要解決的棘手問題。昨(16)晚又傳一起石虎車禍意外;用路人楊明志夫婦行經苗栗縣128縣道通霄鎮烏眉里路段時,眼尖察覺路上一小石虎受傷,連忙將奄奄一息的小石虎送至烏眉警察派出所,並在警員李建國及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的協助搶救下,成功從死神手中搶回小石虎的性命。

128縣道沿途設有警告標誌,請用路人小心駕駛,謹防撞傷石虎。苑裡鎮楊明志夫婦因工作經常行經此處,對警告標語印象深刻。昨晚開車返家時發現路邊有不明物體,熱心的楊明志夫婦原以為是松鼠,但越想越不對,車子調頭後便發現一隻小石虎倒臥路邊,另有一小石虎夥伴在旁守護,在車燈照射下便竄入路邊竹林。

受傷小石虎前嘴唇撕裂傷、口鼻冒血,楊明志夫婦趕緊將其送至烏眉派出所。值班警員立刻通報相關單位,而警員李建國也即刻打電話向獸醫友人求助,經指點後對小石虎施以心臟按摩約2分鐘,讓小石虎阻塞在鼻孔內的血流出。經過搶救後,小石虎成功撿回一命。而陳美汀獲報後也立刻趕赴派出所,將小石虎送往動物醫院並通報苗栗縣政府農業局。

所幸小石虎經X光及抽血檢查後並沒有骨折,只有血糖略低,並無大礙。苗栗縣政府今(16)日下午也把小石虎轉送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康復後進行野放訓練,再原地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