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日前表示,將依《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不再出席市議會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僅出席市議會財建委員會相關專案報告,引發國民黨議員不滿,今(16)日在議會接連抨擊吳規避監督。民進黨團總召李慶鋒則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柯應該分清楚什麼可以聽、什麼可以不聽,讓國民黨議員不滿開嗆,雙方隔空交火,場面一度緊張。

柯文哲下午於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與質詢及答覆,報告前就遭到不分藍綠多位議員提出權宜問題杯葛。由於吳音寧先前為市議會質詢焦點之一,但日前已表明不再出席議會備詢。國民黨議員今日也點名痛批吳態度傲慢、藐視議會。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發言時,提到競選台北市長,「我們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要加油、要認真」,但他認為國民黨的丁守中「更要加油、更要認真」,酸國民黨這樣做,票不會比較多、聲量不會比較好。

李建昌認為,北市府持有北農22.76%的股份,但北農原則上是民間公司,就算加上農委會的股份,也不到50%以上,若要北農進議會備詢,那是不是台北富邦金控總經理也應該進議會備詢?他認為,整體應該回歸法令制度來釐清。

李慶鋒則說,議員有些建議可以聽,有些不能聽,像是之前有國民黨議員指控北農送洋酒給民進黨黨部,這種話就不能聽。還有議員說,北農領補助就要來備詢,那有多少團體有領北市府補助?

李慶鋒指出,連勝文跟韓國瑜過去來過議會備詢,但他們只是當政客,一個選過台北市長、一個選高雄市長,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不是要來當政客的啊,「這種話就不要聽,知道嗎?」

不過,李慶鋒言論一出,立刻引發國民黨議員抗議,王鴻薇、汪志冰怒反擊,質疑李慶鋒憑什麼說人家是政客?李慶鋒則要求王「坐下」,因為目前正是他在發言的時間,雙方你來我往開嗆,造成場面一度緊張。最終議長吳碧珠跳出來緩頰,表示應尊重議員發言。 

 

民進黨團總召李慶鋒。   圖:曾薏伃 / 攝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   圖:曾薏伃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