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畜牧處今天表示,目前全國毛豬交易均價穩定,不過毛豬在養量仍偏少,為充足供應中元節前的購買需求,7月23日要多休市1天。養豬協會也說,8月上旬可能再多休市1天。

今年中元節為8月25日,節前一週是民眾買豬肉的高峰期,為充足供應,畜牧處跟產業界共議調配措施。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對應國內的消費需求,毛豬在養量的適當區間為550萬頭加減1.5%,對比最新一次公布的在養量為539萬頭,目前的在養量仍然偏少,為了充分供應中元節需求,除了每週日定期休市1天,7月23日將多休市1天,讓豬隻的可用數量往後遞延。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表示,中元節前一週為購買高峰期,7月底畜牧處會邀請產業界召開毛豬產銷調配會議,有可能排定8月上旬再多休市1天,藉由增加休市2天所減少交易的數量,往後遞延給節前一週交易使用,藉此滿足市場需求。

依據農委會統計,全國毛豬平均每日交易量約2.2萬到2.3萬頭,多休市2天,可為節前多備整4.4萬到4.6萬頭。

穩定供應量的問題解決後,價格方面,王忠恕表示,近期毛豬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75到77元間,還算穩定,中元節拜拜要用的帶皮五花肉零售價目前每台斤約140元。張生金並說,豬價在節前應該不會貴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