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16)日舉行107年指定科目考試的考試委員會,統計今年指考共有169件試場違規,另外,非選擇題閱卷中,有62件違規,大考中心表示,每年都有考生在答案卷上塗鴉,也有人慰問閱卷老師「辛苦了」,今年也不例外,更首度出現有人以自創的「象形文字」作答英文試卷,全都因違規扣減成績2分。

大考中心主任委員劉孟奇提到,該名考生在英文科考卷寫下五行疑似「象形文字」,大考中心還為此仔細去研判,後確認不是「象形文字」,應是考生自行創作的文字,不過依照考試規則,在寫上任何和答案無關文字符號,都要被扣2分。另外,像是在考卷上塗鴉、慰問閱卷老師「辛苦了」、「謝謝教授看完我的考卷」、「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等,都同樣要被扣分。

劉孟奇還說,還有1名考生在數學乙考科時,攜帶計算紙,監考老師發現後沒收,但依照規定,考生禁止攜帶紙張,考試委員討論後認為該生把「有文字的紙張帶進來」,並且有做文字記載,就已經叫做「使用」,因此扣減該科全部成績。

大考中心統計,今年的試場違規案共計169件,比去年度的92件還增加77件,有65件是未攜帶規定的有效證件,62件是非選擇題閱卷違規,31件違規,是隨身攜帶行動通訊裝置,如攜帶智慧型手環、手機等,還有一些如鈴響後繼續作答等。大考中心也呼籲考生,應試前應詳查考試規則,避免觸犯規則遭嚴重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