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前(14)日舉行競選團隊人才海選,由於不公開讓媒體拍攝,由競選辦公室提供畫面,其中有一段影片是柯在跟應徵者談到重陽敬老金議題時,提到「你要是跟他講說『你們就是貪婪的老人啦』、『就是沒拿到1500不爽啦』,你罵他(長者),他們更不爽。」柯文哲今(16)日強調,這段影音很清楚,「我們不應該去指責老人你就是貪婪」,卻被剪最後一段,「這不是抹黑造假是什麼?」他質疑,「有人抹黑造假,大家一起跟進」。

柯文哲上任後大砍重陽敬老金,引發長者不滿,讓他曾坦言取消敬老金後,「民調掉了15%」。不過,柯P也推出敬老卡、老人共餐、石頭湯計劃等照顧長者的相關政策,但仍時常被詢問何時要恢復重陽敬老金的議題。

柯文哲上午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107年暑期市政體驗營」高中職組開幕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再度被問及重陽敬老金議題,柯P表示,取消重陽敬老金的確是很大的決定,但他也反問,在台北市過去歷史當中,有沒有一個政策是推出後,大家罵聲一片,但是10年、20年來看它是對的?他認為,其中一個就是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推出的垃圾分類隨袋徵收,相信當年馬處理時,一定很痛苦、很多人反對。

柯文哲說,台北市實施垃圾分類隨袋徵收後,平均每個人產生的垃圾量是全台最低的代表這個政策是有用的,也是為什麼北市的PM2.5是六都最低,他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因為北市平均產出垃圾比較少。

對於重陽敬老金,柯自認他很清楚,「如果我每年給你7億多,請問這7億多來做台北市老人福利系統,你覺得怎麼做是最好的?」是每人發1500元平均分配,還是7億多推動較長遠的日間照護中心、老人福利系統?柯文哲強調,「如果這7億多是你賺的錢,你要拿出來發給大家,我會說thank you!但如果這7億多也是國家的錢,我們已經很清楚嘛。」

柯文哲提到,發重陽敬老金政策,有的縣市甚至發到3000元,若用同樣標準,以台北市的財政來看,一個人可以發到6000,問題是這合理嗎?他說,發重陽敬老金這件事,從來沒有一個社會學教授敢出來說要發,「因為很明顯在學術上是不對的」,《21世紀資本論》講得很清楚,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所以貧富懸殊會越來越厲害。

柯文哲指出,為了處理這問題,政府只有兩招,一個是所得累進稅,一個是社會福利偏向弱勢。他強調,北市其實還是有發重陽敬老金,中低收入戶都會發,怎麼會沒有?中低收入戶有發的狀態下,那些錢應該長遠來看北市的老人福利系統怎麼建立?所以他很清楚,如果有候選人要發重陽敬老金,甚至把過去3年全部都發,他就想問「你認為如果每人給你7億多的錢,北市的老福系統應該怎麼建立,是每個人發1500元?他直言,重陽敬老金在學術上很明顯不對,違反他的價值跟專業,所以若民意上大家不爽、扣分,「我覺得還是這樣,如果每個政治人物都在做討好選民的事,那根本這個國家沒有前途」。

柯文哲表示,他在影音中講得很清楚,他是要訴諸老人的榮譽感,過去垃圾分類隨袋徵收,造成台北市PM2.5是六都最低、垃圾量全台最低,這是很成功的案例,也許當年有痛苦、人民不喜歡,但長期以來是對的,所以他的意思是要讓老人覺得台北是作為台灣的領頭羊,有資格、有能力去替台灣開創新的社會福利制度,所以我們不應該去指責老人你就是貪婪。

柯P說,那個30秒的影音很清楚,「你給我剪最後一段,這不是抹黑造假是什麼?」「有人抹黑造假,大家一起跟進」,他強調,「只有柯文哲沒有網軍,我只有網路義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