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足球賽最後決賽,4名反普亭的俄羅斯龐克樂團「暴動小貓」(Pussy Riot)成員,身著傳統俄羅斯警察制服亂入球場,有球員中斷比賽,與團員擊掌,也有觀眾被逗樂,還有部分觀眾痛罵她們影響比賽。事後「暴動小貓」坦承他們策畫這場亂入,主要目的是提出釋放政治犯等6點要求。

就在法國隊與克羅埃西亞隊爭奪總冠軍的上半場賽事中,就在法國隊以2-1領先時,突然闖進4名穿著俄國警察制服人員,在足球場上滿場飛奔,但很快就被現場的保全人員制服,分別被架出場外,整件亂入持續不到1分鐘。

由於落後的克羅埃西亞正在反攻,有球迷大罵亂入者搞亂克隊的局勢。事後,「暴動小貓」在社群網站承認他們策畫該起亂入事件,並表示闖入球場的4人仍被警方拘留中,並且不准與律師聯絡。

「暴動小貓」發出聲明,提出6點訴求:包括釋放所有政治犯自由、不要為了按「讚」而被監禁、在集會上停止非法逮捕、允許俄羅斯的政治競爭,以及不要編造刑事指控,以任何理由任意關押人犯,還有把把地球警察變成天堂警察。

據了解,「暴動小貓」多次與莫斯科當局唱反調,2014年2月,俄國舉辦索契冬季奧運時,他們舉行批判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公開演出,當時他們被哥薩克負責治安的警察鞭打,並用辣椒噴霧襲擊,演出被強制中斷。

更早之前的2012年,2名成員在莫斯科大教堂的祭壇上,高唱諷刺普亭連任的歌曲,遭到監禁到2013年12月才獲得釋放。

俄羅斯龐克樂團「暴動小貓」多次與莫斯科當局唱反調,是知名的反普亭團體。   圖:翻攝「暴動小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