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盧雄雞」法國今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決賽,以4比2擊敗克羅埃西亞,拿下隊史第2座世界盃冠軍,總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也成為第3個,以球員、教練雙重身分都拿下世界盃冠軍的傳奇人物。

在世界盃史上,包括德尚在內僅有4人以球員、教練雙重身分,都在世界盃決賽亮相,而德尚是自巴西傳奇球星札加洛(Mario Zagallo)與德國著名的「足球皇帝」碧根鮑華(Franz Beckenbauer)後,第3個完成這項傳奇成就的人物。

法國上一次在世界盃奪冠,是1998年在自家舉辦的世界盃,當年德尚正是冠軍班底之一,當時他擔綱球隊的防守中場,由於他的進攻能力並不出色,因此還被取了個挑水工(the water-carrier)的綽號,當年這是一種對「苦力球員」的蔑詞。

根據ESPN報導,在決賽開踢前,他和球員開會時,簡單明瞭告訴大家,他們的人生可以在世界盃決賽後完全改變,「只有贏家會被永遠記得」。

如今隨著法國拿下隊史暌違20年的第2座世界盃冠軍,被記住不只有場上奮戰的球員,還有這位曾以球員和總教練兩種不同身分,都帶領「高盧雄雞」走上頒獎台頂端的傳奇人物。

法國過去14次進到世界盃,曾在1998年以地主身分高舉冠軍獎盃。相隔20年後,又在今晚本屆世界盃冠軍賽以4:2順利奪得隊史第二冠。賽後,法國隊的「國腳」們,興奮地將總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拋到半空中,歡慶奪冠。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