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足球賽最後高潮,「格子軍團」克羅埃西亞與「高盧雄雞」法國在今天冠軍賽碰頭;克國爭取隊史第1座大力神盃,而法國在20年之後挑戰隊史第2冠。

本屆俄羅斯世界盃,德國、阿根廷、巴西等足球強權紛紛中箭落馬,來自巴爾幹半島的400萬人口小國,克羅埃西亞以黑馬之姿,跌破各界眼鏡闖進冠軍賽。

克羅埃西亞陣中擁有機智活躍的中場莫德里奇(Luka Modric);教頭達利奇(Zlatko Dalic)去年接掌兵符時球隊還是一團亂,如今繳出一場場精彩表現。

1998年法國以主辦國身分奪冠,20年之後瞄準隊史第2冠,現任教頭德尚(Didier Deschamps)當年是法國隊長,在巴黎舉起金盃,如今有機會成為世界盃史上以球員、教頭兩種身分都曾奪冠的第3人。

法國本屆小組賽辛苦出線,之後淘汰賽對阿根廷之戰打出爭冠隊形,19歲小將姆巴佩(Kylian Mbappe)在巨星梅西(Lionel Messi)面前梅開二度,儼然是下一世代的國際巨星準備接班。

今天在莫斯科的魯茲尼基體育場(Luzhniki Stadium)預料有8萬人見證這場大戰,但最盛大的慶祝場面終將屬於勝利隊伍家鄉的街道。

法國4強賽擊敗比利時當天,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湧現成千上萬的人潮,對於接下來的冠軍賽,更是舉國充滿期待。

法國門將洛里斯(Hugo Lloris)昨天表示:「我們當然知道,到時候在法國會發生什麼事,尤其是看到比利時之戰賽後那些畫面。但明天我們遇到的對手實力堅強,他們跟我們一樣都值得在冠軍賽占有一席之地。」

克羅埃西亞一方則是展現了堅強的求勝意志,連3場在延長賽獲勝,包括11日對英格蘭的4強賽,第109分鐘才靠著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進球致勝。

克國教頭達利奇昨天說,歷經這樣的心力交瘁,只要有球員沒能復原到最佳狀態,他準備要更動陣容。

達利奇說:「明天是世界盃冠軍賽,簡單明瞭,球員都知道怎麼做。最值得我開心的是,每個球員都告訴我,如果他們沒有100%狀態,他們知道事情輕重,如果他們無法拿出最佳表現,他們會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