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動畫長片《幸福路上》在2018台北電影節一舉拿下百萬首獎、最佳動畫片及觀眾票選獎,《幸福路上》獲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補助,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今(15)日表示,「真的很感動!」這部作品不僅是宋導演個人的嘗試,也是台灣動畫的共同嘗試,台中有幸成為片中的一部分,市府會持續支持動畫,營造友善創作者和原創作品的環境。

繼市府補助的電影《只要我長大》、《大佛普拉斯》,分別在2016、2017台北電影節獲得百萬首獎的榮耀後,今年《幸福路上》再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

《幸福路上》以女主角林淑琪尋找幸福的成長故事,帶領觀眾穿梭台灣80年代至今的各種時代變遷,片中並呈現了台中市街道、糕餅店、醫院等場景,上映後好評不斷,陸續獲得日本東京、德國斯圖加特、法國安錫動畫影展、加拿大渥太華國際動畫節得獎肯定或受邀參展,這次更拿下2018台北電影節多項大獎。

導演宋欣穎領獎時表示,動畫在台灣影視圈一直處於相當邊陲的地帶,當她決定把十年前在電影學校寫的腳本做成動畫時,所有人都非常反對,所以一開始找不到投資,雖然她5年前也曾獲金馬創投百萬首獎,但還是找不到投資,後來終於找到投資,如今動畫獲得百萬首獎,感謝粉絲、動畫團隊及所有投資者的支持。

卓冠廷指出,市長林佳龍支持ACG(動畫Anime、漫畫Comics、遊戲Games)及影視產業發展,《幸福路上》獲市府拍片補助;市府從104年起並每年舉辦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宋導演並曾經擔任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講座嘉賓,也曾協助台中電影放映季設計活動主視覺,片中女主角林淑琪(小琪)更擔任放映季代言人,在宣導電影分級也可見小琪身影。

卓局長說,今年步入第4屆的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已是國內最重要的國際動畫交流平台,除了高額的競賽獎金,更創下2026件作品競逐桂冠的新紀錄,影展也將在10月11日登場,歡迎國內動畫工作者、動畫科系師生及廣大市民朋友與台中市一起來支持國內動畫產業。

此外,為推廣動畫電影,新聞局在暑假期間巡迴大台中29個行政區舉辦「台中電影fun in季-動畫重擊」,8月25日閉幕場也將在沙鹿區公所前廣場放映《幸福路上》,並規劃邀請宋欣穎導演與現場觀眾交流,歡迎市民朋友把握機會。

 

電影《幸福路上》今年初曾在中市府舉辦台中宣傳記者會;圖左為導演宋欣穎、右為新聞局長卓冠廷。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