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足球賽進入冠軍戰尾聲,今晚22:00將由法國對上克羅埃西亞,然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在本屆世足賽上,利用人工智慧分析所有可能影響出賽成績的因素、模擬100萬種可能的賽事發展,預測每場賽事的勝負,不過卻一場場踢到鐵板。

高盛透過複雜模型進行投資決策分析,卻因世足屢屢爆冷而慘敗,對沖基金左上方機會基金(Upper Left Opportunities Fund)創辦人培爾(Tom Pair)表示:「運動賽事沒有辦法絕對的預測,此事給我們的教訓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等引發騷動的科技,不一定能使統計預測更準確,尤其是體育比賽。」

最諷刺的是,高盛最初的四強預測巴西、法國、德國和葡萄牙,如今只剩下法國,即便修正後的「英國、比利時爭冠」也是完全沒命中;相較2014年,這次用更細緻複雜的分析提高預測能力,並首次加入球員變數,不料更為悽慘。

針對此結果,高盛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和史丹(Sven Jari Stehn)以「本質不可測」為由,解釋其統計模型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