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備戰年底選舉,昨(14)日下午海選競選團隊,但是全程都未開放媒體拍攝,僅由競選辦公室會後提供相關影音。其中柯文哲在與應徵者談到敬老金議題時,要應徵者正面表述,希望長者做為全台灣的示範,而不是一昧的批評。

海選過程開始後約兩個多小時,柯競選團隊上傳部分面試影片,其中一支看到柯與應徵者對答,柯在影片中告誡大家,「你要讓他覺得說,你們就是有理想的,我們台北市垃圾分類隨袋徵收,領先全台灣20年,為了建立整個台灣長久的老人福利系統,你們願意做一個示範、模範」,他也告誡大家「你要是講說你們就是貪婪的老人,你們他媽就是沒拿到1500(元)不爽,所以不投給柯文哲,你罵他他更不爽」。

面對柯文哲在片中的爭議性言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也發出聲明回應,該段發言為柯文哲於海選活動「團體討論」階段參與面試者討論,用意為引導面試者在重陽敬老金政策論述上採取「正面表述」,鼓勵長者能作為全台示範及領頭羊,而非透過「負面表述」導致長者更加不滿。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影片逐字稿:

柯文哲:你要讓他(老人)覺得說「你們就是有理想」,「你看台北市的垃圾分類,隨袋徵收,領先全台灣二十年」,所以我們為了建立整個台灣長久的老人福利系統,你們一定願意做一個示範,模範,帶領全台灣...

面試者:成為一個領頭羊?

柯文哲:對

柯文哲:啊你要是跟他講說「你是貪婪的老人啦」,「你就是沒拿到一千五不爽啦」,「......不投給柯文哲啦」,你罵他(老人),他更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