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14)日與將接任行政院發言人的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進行早餐對談並歡送Kolas。姚文智表示,本來已邀請Kolas加入競選團隊,如今行政院挖角拔擢擔任發言人,他一方面替Kolas高興,同時得傷腦筋另覓發言人,心情有點複雜。不過他也自豪說,行政院與他英雄所見略同,這證明他用人眼光不錯。 

姚文智說,2004年面試Kolas進入原民台時,就覺得她是很優秀的新聞人才,當時他也接受Kolas的建議,讓原民台開始播報每日新聞。爾後兩人又在立法院再次成為同事。 

姚文智也回憶,當年擔任原住民電視台籌備處執行長時,Kolas Yotaka經由海選進入原民台,展現出對新聞工作的熱情,後來一路高升為原民台主播,證明他用人眼光不錯。姚文智還說,在原民台時公司所有人都有原民姓名,他自己也取了鄒族的Pasuya做為英文名,是第一位以原住民名字作為英文名字的新聞局長,一路從新聞局至今,向外國媒體介紹這代表族群融合、尊重多元文化。 

Kolas則感謝姚文智當時的提拔,「非常感謝我的老闆」。Kolas回憶2004年原民台正在籌備,當姚文智面試她的第一個問題「你的名字怎麼念?我也有原住民名字叫做Pasuya」,讓她鬆了一口氣,認為未來在新工作上應與總經理、台長溝通並不困難。 

Kolas說,姚是一個浪漫的人,從未忘記自己理想,從過去多次立院質詢,包括在都更、轉型正義等議題上,都能發現其心思、想法、信仰從未改變,是一個從一而終,對自己、市民、這塊土地誠實的人。她並強調,「台北需要不一樣氣氛、台北天空必須不一樣」。雖然沒辦法接任姚競選團隊發言人,只好帶著眼淚、含著微笑,但只要任何族群、任何一區、面臨任何問題,「姚文智是你最好的選擇」。

姚文智送上花束祝福Kolas Yotaka接任行政院發言人。   圖:林昀真/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