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防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昨天公開表示,印度已告訴俄羅斯,將暫停與俄方共同開發第五代戰機計畫(FGFA),不過未來不排除重新加入的可能。

「印度新聞信託社」(PTI)引述希塔拉曼的話說,印度已經告訴俄羅斯,將暫停與俄方共同開發第五代戰機計畫,不過未來仍考慮重新加入。

印度與俄羅斯於2007年同意共同推動開發第五代戰機計畫,雙方各出資50億美元,費時8到10年進行開發,且分享工法和智慧財產權。但FGFA開發過程期間,因技術等問題頻頻發生,開發費用不斷增加,導致雙方各增資至60億美元。

外媒曾報導,印度空軍高層去年在1份交給印度國防部的報告中稱,建議印度停止參與FGFA計畫有兩個主因,一是與F-35戰機相比,FGFA匿蹤能力較差、雷達反射截面積較大,這不符合印度空軍需求;二則是FGFA的主要結構設計與當初印方的要求有落差。

此外,印度與俄羅斯在追加預算與分攤300億美元的開發經費等出現分歧,最後導致印度決定暫停FGFA計畫。不過,希塔拉曼昨天表示,印度未來仍可能重回FGFA計畫,但前提是俄羅斯持續進行這項開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