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 4日刊出外交事務專欄作家鮑野斯 (Roger Boyes)支持台灣的專文,呼籲國際「不能放任中國霸凌民主國家」(China can't be allowed to bully democracies)。

中國近來在台灣附近海域的演習,意味中國日漸失去耐心。這個在地理位置上靠近中國的「小島」,相較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的「大陸」,顯得既多元又民主,有著言論自由、不必審查的網路世界、即將實現的同性婚姻,以及和美國強有力的連結。

他表示,北京近來不僅以軍事力量箝制台灣,更使用「名號戰」(namefare)的陰險招數,欲徹底消除台灣的國際地位。中國施壓航空公司、飯店和時尚連鎖品牌,阻撓台灣成為聯合國會員,或參與任何如世界衛生組織(WHO)等重要國際社群,試圖透過經濟和軍事影響力,強迫全球躲避、遠離台灣。

文中指出,中國間謀滲透台灣宗教團體、在台灣IT公司招募間謀、利用網路攻擊台灣機構,更利用過去被稱為「金錢外交」的手段,系統性地挑選台灣友邦進行收買,例如聖多美普林西比以及巴拿馬,皆在北京利誘下與中華民國斷交。鮑野斯稱之為「外交敲詐」(diplo-gazumping)。

鮑野斯分析認為,中國有13億人民,相較於台灣僅有2300萬,北京在國力具明顯優勢的情形下,仍重手對台灣施壓,北京的立即目標可能不是征服台灣, 而是要策劃出一個更親中、且較不傾獨的政府,並將美國趕出這個地區。

鮑野斯後強調,抵制強權扼殺民主小國,符合所有民主社會的利益,國際應該向中國高聲且清楚地陳述原則,避免在中國要求下進行自我審查,並藉此遏止習近平專制政權的傲慢氣焰。

文/徐堃硯(北部私立大學助理教授,研究國際關係、兩岸關係、政治公關及移民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