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維護小孩暑假玩樂的品質與安全,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特別針對對轄內各式消暑玩具及近期受孩童歡迎的玩具商品進行抽查,總計抽查263件,計有45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17%,其中又以近年學生之間最夯的水晶黏土(俗稱史萊姆)的違規比例最多。

經發局發現45件不合格案件中,有16件是受到學生相當歡迎的水晶黏土以外,其他也有6件小孩所愛的吹氣水球、5件戲水玩具組、3件水槍的違規案件,另外也有查獲一般性玩具標示不全計有15件,抽查標示不合格商品,經發局已全數依「商品標示法」立即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並辦理複查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玩具商品標示應符合玩具商品標示基準之規定,對於玩具標示的「警告」或「注意」兩字字體應大於5mm ×5mm,內容文字應有1.5mm × 1.5mm以上,字體顏色應與包裝底色不同,以利辨識。

張峯源呼籲玩具業者,各項玩具商品除需經過經濟部檢驗通過並貼有商品檢驗標誌才可流通販售之外,也須遵守玩具商品標示基準規定,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販賣不明或標示不全的商品,損及店家與廠商信譽,家長也要避免購買標示不清之玩具,才能避免孩童把玩不安全的玩具,一同保障孩童成長安全。

經發局另外針對轄內各式消暑玩具辦理專案抽查。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