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中國水利部指出,受近日持續豪雨影響,大陸多地汛情嚴重,受災人口超千萬,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259億元(約新台幣1200億元)。

央視新聞報導,截至12日,根據水利部統計,中國大陸有241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有24省區市遭受水災,受災人口超過千萬人,直接經濟損失約259億元。

報導指出,目前,嘉陵江上游、涪江上中游、沱江和岷江上游已經發生超過歷史實測記錄的洪水,而且洪水還在源源不斷向長江上游幹流匯集。黃河中游、渭河也出現明顯洪水。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表示,今年長江、黃河兩大流域防汛形勢嚴峻。

長江委水文局13日下午發布汛情指出,長江2018年第2號洪水已在上游形成,而三峽水庫也將迎來今年以來最大洪峰。預計今天凌晨2時,三峽水庫入庫洪峰流量將達每秒6.1萬立方公尺左右,為今年以來最大。連日來,三峽水庫為此持續洩洪。

中國中央氣象台昨天早上6時升級暴雨預警為黃色,並預計今天在華北、東北的部分地區也將出現大雨,局部地區豪大雨。而在華南一帶,特別是四川盆地西部將出現成片的豪大雨。四川氣象局也發布近5年來第一個地質災害紅色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