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25日將舉行大選,日前因貪汙罪遭法院判刑10年的巴國前總理夏立夫正自倫敦返國,因可能立刻遭到逮捕,他所屬政黨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PML-N)支持者前往機場聲援,巴國當局今(13)日已封鎖部分區域防範情勢混亂。

夏立夫(Nawaz Sharif)因涉嫌把財產藏匿海外,在倫敦購買豪宅案,去年遭到罷黜,日前在缺席審判之下遭巴基斯坦反貪法庭判刑10年。由於距離大選只剩短短數週,對PML-N是一大打擊,堅稱選舉遭到操縱。

67歲的夏立夫6月以來一直在倫敦照顧罹患咽喉癌、在當地接受治療的妻子,他曾表示,無論是否被判有罪,都會返回巴基斯坦,並堅稱未涉及任何不法,指控巴國軍方和法院陰謀驅逐他,且利用法律案和恐嚇來幫助伊姆蘭汗(Imran Khan)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

PML-N今天公布一部影片,片中夏立夫坐在飛機裡,明白表示自己遭到軍方鎖定。他說:「我知道…我會直接被帶到監獄。我想告訴巴基斯坦人,我一直以來為了你們從政…與我同行吧,讓我們攜手改變國家命運。」截至目前無法確認影片拍攝日期。

PML-N現任黨魁、夏立夫胞弟夏巴茲.夏立夫(Shahbaz Sharif)昨天表示,在夏立夫預期返抵國內之前,已有數百名黨工和支持者遭到逮捕,痛批這是在選前攻擊PML-N「赤裸裸的」操縱選舉行為。

他表示,將安排歡迎活動迎接胞兄返國,數以千計的支持者將會前往拉合爾(Lahore)機場聲援夏立夫。

在夏立夫即將返國為所屬政黨造勢前,俾路支省今天的一場集會遭到炸彈攻擊,奪走至少25人性命,造成30多人受傷。巴基斯坦看守政府今天對政治集會進行鎮壓。拉合爾市區今天上午可見部分道路被貨櫃封鎖,往返機場道路據傳也受到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