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主張應擱置南海案仲裁結果以與中國交好,但有73%的菲律賓受訪者在民調中表示,政府應以這項仲裁結果為依據,維護在西菲律賓海的主權。

「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今天引述亞洲脈動民意調查機構(Pulse Asia Poll)的民調報導,46%的受訪民眾強烈贊同政府應持南海案仲裁結果向中國交涉,以維護西菲律賓海主權及權利,有27%稍微贊同。

只有3%強烈反對馬尼拉要求北京遵從仲裁結果,另4%稍微反對,還有17%無意見,2%表示不夠瞭解此議題,無法表示意見。

這份民意調查是於6月15日至25日所作,樣本為1800名成年人。亞洲脈動表示,由於四捨五入或民眾拒答等因素,民調比率總和可能不是100%。

民調結果也顯示,有36%受訪者相信政府應該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為提出外交抗議;有22%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強化與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的軍事聯盟,16%希望菲律賓政府提升自己的軍事能力。

有21%受訪者樂見政府繼續推動友中的政策。

菲律賓政府主張擁有向南海延伸出去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的海洋權利,並把這片範圍稱為「西菲律賓海」(WPS),涵蓋呂宋海(Luzon Sea)、中業島(Thitu)周邊水域及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海域等。

2013年1月,馬尼拉把和北京之間的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7月12日裁決,中國主張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之下不具效力。

亞洲脈動在2016年12月所作的調查顯示,有84%的菲律賓民眾認為,政府應要求中國遵從仲裁結果,當時仲裁結果還是熱門議題。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多次在公開談話中表示,目前不是跟中國對抗的時機,因而擱置仲裁結果。他承諾將會在任內向中國提出仲裁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