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媒體批評葉俊榮教育部長是專為拔管做考量,對此行政院今(13)日鄭重否認,政院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宣布教育部長將由葉俊榮接任,對此賴清德昨(12)日在記者會表示,關於教育部長的人選,最後會請葉俊榮部長幫忙,主要是3個理由:學術地位、耐性和毅力、理想和創新,對其他人選並沒有否定。

賴清德昨天在記者會表示,這幾天他和葉俊榮懇談,同樣是教育工作,如果讓葉擔任教育部長,是否比回到大學當教授,更能造福學生,葉幾經思考後,也同意接下教育部長一職。

賴清德指出,選擇葉俊榮接下教育部長,主要是3個理由,一是學術地位,葉俊榮是美國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國際知名學者,著作等身,也為現任台大法律系教授,學術地位絕不輸給現任任何一位大學校長;二是耐性與毅力,教育問題從幼教、國教、高教、技職、社教、體育等等,千頭萬緒,要能夠不願其煩的和各方溝通,才能化紛爭於無形;第三是理想與創新,教育部最核心的工作,是思考如何為國家培育人才,葉俊榮個性浪漫又充滿理想,是有創新思維的學者,最懂得年輕人的需要,相信葉能從國家高度思考,培育下個世代台灣需要的人才。

政院今天指出,葉俊榮過去曾負責推動非核家園、國家永續發展、核廢料選址等敏感議題,兼具學識與政治經驗,成為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一枚活棋。

行政院也特別澄清,針對媒體報導「卡管」之情事,純屬子虛烏有。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此次人事安排是依執政節奏的需要,院長期勉未來2年就是落實「執行」,此次調整,無非是希望推動各項政務,更能夠服務人民;建設效率能夠持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