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在昨 (12) 日召開表決通過由監委仉桂美、劉德勳、包宗和共同提出的年改釋憲案,但這只是第一關,仍需在8月送司法及獄政委員會討論,但不少人並不看好這項釋憲案。

新任監委高涌誠首先指出,這份釋憲報告「不及格」,釋憲理由在第二點指出年改案的「不確定性」,依據年改案第92條規定每5年要檢討方案一次,讓年金改革陷入不確定性,但第三點又質疑政府這次年改案只是讓政府的財物破產時間延後16、17年,而不是永久確保年金領取保障;他質疑這兩點根本「自相矛盾」,怎麼會一邊抱怨5年檢討一次的不確定性,另一邊又要求政府保障公務員可以永久領年金?

新任監委王幼玲也質疑,這份報告毫無根據,她指出報告中指出因為年金縮水,現任公務員不敢退,這也讓年輕的公務員不能進來,「證據在哪裡?」

雖然這份釋憲報告仍然在會中通過,但監察院究竟會不會提出釋憲,還要看8月召開的司法及獄政委員會是否通過此案,通過後才會送9月的院會處理。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指出,問題出在8月1日起法獄政委員將會改組,屆時新監委將會占多數,享有人數優勢,召集人蔡崇義也是新監委,如果他不排此案,就不知到未來到底會是什麼狀況了,年改釋憲可能石沉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