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今(13)天上午率團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戰會中提出「四點意見」,特別強調兩岸「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根據雙方的法律與體制,都實施「一個中國」架構,因此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應該存在台獨的空間」。

連戰一行12日搭機前往中國,包括林豐正、張榮恭、蔣孝嚴、連勝文、楊鎮浯、郭素春、郁慕明、林炳坤、江啟臣、吳清基、蔣根煌、林伯豐、淨耀法師、明光法師、蕭景田、林文瑞、郭泰源、黃平洋、楊鑫坤等黨政人士共50多人。

由於當前兩岸局勢與2005年連戰「和平之旅」氛圍類似,「第四次連習會」備受關注。根據連戰辦公室提供的新聞稿指出,連戰在會中提出「四點意見」,首先指出一個中國,兩岸「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二、兩岸和平,雙方「為人民謀幸福,為萬世開太平」;三、互利融合,共策「交流合作互利,增進兩岸融合」;四、振興中華,協力「促進民權民生,振興中華民族」。

關於「一個中國」,連戰表示,雙方的法律及體制,都實施著一個中國架構,所以「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應該存在台獨的空間」。根據過去的經驗,兩岸完全可以先透過求同存異的九二共識來鞏固政治互信,重啟對話,並且化解台灣國際參與的障礙,未來再開展全方位對等協商,循序漸進處理歷史所遺留的政治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