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關於301調查的聲明》,指責中方「盜竊智慧財產權」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質疑,美方不斷指責,「卻從來拿不出有力證據」。她強調。中國商務部已就有關問題發表聲明,闡述了中方的嚴正立場,駁斥了美方謬論。

華春瑩怒嗆,「創新和智慧財產權應該服務於全人類的進步與福祉,而不應淪為美國打壓別國發展、維護一己私利的工具」。

在記者會上,有記者就美方對中國的上述指控提問。華春瑩答稱,近幾個月來,美方不斷指責中方盜竊智慧財產權,卻從來拿不出有力證據,但事實勝於雄辯。據統計,中國創新企業數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國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申請受理量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位。

她表示。2017年12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釋出的《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標》報告顯示,中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超過130萬件,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歐洲專利局的總和。中國有望在未來3年內成為全球第一大國際專利申請國。

華春瑩說,這些都表明,中國已經成為一個自主創造智慧財產權的大國。同時,去年中國對外支付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費已經達到了286億美元,逆差超過200億美元。其中,支付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費同比增長了14%。

「這些數字和事實從一個側面有力回擊了美方所謂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的無端指責,說明中國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態度是認真的,行動是有效的」,華春瑩說。

她並指出,根據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最新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中國首次進入全球最具創新能力的20個經濟體之列,是唯一進入前20強的中等收入國家。從投入看,中國對人力資本和研發投入的絕對值排名全球第二;從產出看,中國是專利申請最多、科技出版物最多以及科技工作者和研發人員數量最多的國家。

「中國正在逐步成為全球創新和品牌方面的一個引領者」,華春瑩還說,她想再次強調,創新和智慧財產權絕非美國的獨家「專利」,應用智慧財產權、推動經濟社會進步也不是美國獨享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