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連習會」今(1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向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以「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形容目前兩岸的情勢複雜。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回應指出,兩岸雙方均有責任穩定複雜的形勢,中國必須真正認清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降低對台海情勢衝擊的負面作為,並透過溝通化解分歧,這才是「人心所向」。

邱垂正強調,政府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現狀、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台灣主體意識的政策始終堅定一貫。

陸委會則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是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負責任的一方,2年多來,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法律,推動兩岸事務,致力維護台海現狀,積極展現務實與善意。陸委會指出,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歷程必須務實客觀地面對,並非由單方片面決斷、亦非可以強求。近70年來的台海情勢從敵對逐步走向和平,這是兩岸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雙方必須妥善珍惜。 

陸委會表示,追求兩岸和平是兩岸人民的最大共識,也是兩岸發展的歷史趨勢。中共當局在其民族復興發展歷程中,應學習理性、開放與尊重,融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價值體系中,並勇於承擔歷史責任。陸委會最後呼籲,兩岸應致力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化解分歧,才是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正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