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褻瀆宗教案入監服刑,是否申請假釋出獄引發關注。面臨亞運8月登場、佐科威連任選舉加上執政黨剛在地方大選中慘敗,鍾萬學出獄勢必牽動政局。

鍾萬學2016年9月在演講中提及一句可蘭經文,認為競選對手利用宗教影響政治,愚弄大眾。伊斯蘭團體認為這種說法侮辱可蘭經,上街抗議。鍾萬學尋求連任失利,並因褻瀆宗教案於去年遭判入監服刑2年。

鍾萬學先前獲得耶誕節減刑,加上印尼8月17日國慶日有機會再獲得減刑,且根據印尼法律規定,罪犯在服刑三分之二刑期後可以申請假釋,因此,鍾萬學有望今年8月獲釋出獄。

不過,鍾萬學的律師團負責人、也是鍾萬學的妹妹菲菲(Fifi Lety Indra)表示,鍾萬學已決定不要走這條路,而是寧願等服完刑期再出獄。

值得注意的是,鍾萬學褻瀆宗教案在去年和前年引發大批穆斯林團體上街抗議,掀起政治集團對立和社會騷亂。許多他的支持者希望他儘早申請假釋出獄,但鍾萬學本人及昔日政壇盟友、印尼總統佐科威勢必多所考量。

首先,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雅加達及蘇門答臘東南部的巨港舉行,屆時將有45國1萬多名選手來印尼競技。

面對亞運期間的維安工作及反恐任務,足以讓印尼警方疲於奔命,若屆時再出現如同雅加達正副省長選戰期間大批群眾上街,抗議鍾萬學假釋出獄的示威遊行,不僅挑戰印尼維安能力極限,亞運期間若發生抗議事件也會讓印尼在國際舞台有損顏面。

印尼政治觀察家朗古迪(Ray Rangkuti)認為,6月27日全國地方選舉,宗教和種族和之間的矛盾仍然被充分利用,發揮效果,尤其是在北蘇門答臘省和最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西爪哇省,易出現宗教議題被濫用的現象,影響選舉結果。

雅加達資深記者艾莉塔(Elitha Tarigan)表示,從日前地方選舉執政黨民主奮鬥黨慘敗的情形看來,激進穆斯林團體在印尼社會及政壇的話語權和聲勢日益看漲。

她分析,面對明年4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和國會大選競爭激烈,若鍾萬學真的於亞運期間獲釋出獄,誰也無法保證那些不滿鍾萬學的激進穆斯林團體會不會再度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行動,屆時佐科威政府是要派大批軍警鎮壓抗議群眾,還是默許抗議群眾上街影響亞運進行,都會讓佐科威政府陷入兩難局面,動輒得咎。

此外,印尼執政黨和佐科威政府現階段最重要、也最急迫的任務是打贏明年總統選戰,但6月底地方大選的挫敗是對佐科威的一記警鐘,意味佐科威不能太有自信,必須更加察覺民心。

印尼資深媒體評論員邱烈豐曾指出:「印尼政治就是幫派打群架,不是華山論劍單挑定輸贏。」民主奮鬥黨和佐科威政府接下來勢必要再割讓更多政治利益給從業黨、國家民主黨等同盟友軍,以確保明年總統大選是友非敵。

值此執政黨在敗選後力圖振作和整合友軍勢力之際,若鍾萬學在服滿法定刑期前申請假釋獲准,提前出獄,無疑將讓執政黨和佐科威政府再添頭痛事,也等同再度槓上老字號伊斯蘭政黨民族復興黨(PKB)、公正福利黨(PKS)等勢力,為佐科威連任添變數。

艾莉塔指出,鍾萬學是否申請假釋提前出獄已經不是他自己的事,這牽涉到佐科威連任選舉,也牽涉民主奮鬥黨在地方大選挫敗後重整旗鼓的努力。

她認為,現階段鍾萬學即使出獄後,也不太可能短時間內重返政壇或是加入佐科威團隊,因為不論對佐科威或對民主奮鬥黨而言,「不可預知的扣分效果會比加分效果來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