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今(13)日上午至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連戰繼2013年2月25日、2014年2月18日以及2015年9月1日後,第四度與習近平會面,習近平則以「好久不見的老朋友」來稱呼連戰。

連戰致詞說,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露出曙光,中華民族所生存的兩岸卻僵局相向,所有炎黃子孫、關心東亞、兩岸的人,都有權利要求兩岸和平發展、互助。

習近平也表示,當前兩岸和平發展形勢複雜、嚴峻,兩岸很多民眾也是頗多憂慮。「但是我還是認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我們始終在關注歷史的趨勢,有一個走向,我們心裡有數」

連戰辦公室也在會見後發布新聞稿表示,連戰提出了四點意見,分別是一、一個中國,兩岸「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二、兩岸和平,雙方「為人民謀幸福,為萬世開太平」;三、互利融合,共策「交流合作互利,增進兩岸融合」;四、振興中華,協力「促進民權民生,振興中華民族」。

連戰也強調,國共兩黨、海峽兩岸取得不同的發展經驗,應該互為啟發、互相尊重,共同促成美好未來。在此過程中,台灣民眾的尊嚴與權益,更應獲得提升,以彰顯振興中華的弘偉格局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