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因賤賣國民黨黨產「三中」與舊黨部大樓,遭北檢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嫌起訴。馬英九辦公室第一時間發聲明炮轟「馬維拉政治追殺」,馬今(13)天首次面對媒體嚴正反擊,13年前憑什麼神能力能預測13年後,會有不當黨產條例的通過。根本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呼籲,開庭審理的時候,希望能把所有證據攤開來,證明他的清白。

北檢10日依涉《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嫌起訴馬英九,馬英九昨晚公開今天前往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參觀展覽的行程,上午親上火線反擊北檢起訴,現場也湧進數十名國民黨支持者,大多以女性為主,熱情力挺馬英九,由於今天也是馬英九生日,支持者也準備花束、字卡祝福馬英九。

馬英九說,三中案不是新案,而是老案,早在10多年前就發生,8年前由高檢署的查黑中心、最高法院檢查署特偵組,從2006年11月開始,查了將近8年,到了2014年7月,最高檢特偵組舉行記者會,認定並無任何違法事證,也沒有賤賣黨產。

馬英九話鋒一轉說,兩年前民進黨上任後,又開啟重新調查,並且強行起訴,到底此案,有無政治力介入,人民眼睛是雪亮的,大家說對不對?

馬英九說,回顧2005年的時空環境,民進黨執政通過廣電三法,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國民黨立刻配合,尋找買家處理資產,尤其是潛在的買家,常常受到打壓,甚至於威嚇,使他們不敢與國民黨接洽,即使如此,身為國民黨主席,盡全力追求以合理、適當的價錢出賣國民黨的資產。

馬英九質疑,13年前的國民黨,是社團法人,依據廣電法合法交易的決定,現在卻被北檢用民進黨政府,在2016年通過的不黨黨產條例,指出售的是未來應該依法歸還國家的資產,這實在是非常可笑的事情。

馬英九反擊,13年前憑什麼神能力能預測13年後,會有不當黨產條例的通過。根本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馬英九說,北檢稱他背信,還預先準備好六千萬元訴訟準備金打官司,更不用說,國民黨已經召開中常會,認定黨產處理過程並沒有使國民黨權益受損,「六千萬明明是中投的員工訴訟基金,提撥的時間我已不是國民黨主席了,跟我毫無關係,請問提出來幹什麼?」

馬英九指出,不過,北檢與特定媒體,一再說這次調查定罪的證物,就是上百片錄音光碟,其實就是多次會議紀錄,可是檢查署卻斷章取義,挑出其中一部分做選擇性的運用,通常這些都是對北檢有利的文字,也沒有上下文,根據此文字說故事,北檢為什麼不敢公布所有錄音檔案與譯文呢?既然要起訴,就把這些資料全部對社會公開,才能還他清白。

此外,馬英九酸,最後兩次偵訊,檢察官一開始就提醒他被告可以保持緘默,然卻被稱為表現不佳,從重量刑,實在莫名其妙,未來當被告被提醒時,都不禁要懷疑是否會被從重量刑。

最後,馬英九重申,在偵查庭過程中就說過他的性格並不好戰,但碰到這種類似奉命起訴的場合,一定會全力應戰,對台灣司法還是有信心,尤其對法院還是有公正期待,因此他深信,多數民眾都不能夠接受羅織罪名、政治起訴的手段,開庭審理的時候,希望能把所有證據攤開來,證明他的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