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官司13年才定讞,花蓮縣長傅崐萁還有2個更久的官司卻都還沒定讞。台灣陪審團協會前理事長鄭文龍今(13)日進一步爆料,「我認識的,一年要花8位數字去擺平最高(法院)」,可以像傅崐萁一樣不會結,在最高、高院發回、更審。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纏訟13年官司日前定讞,判刑8年;但花蓮縣長傅崐萁纏訟更久的官司卻尚未定讞。台灣陪審團協會今日召開「花蓮王VS雲林王:司法管不到的土皇帝」記者會,質疑本該保障人民、逞奸除惡的司法體系,準確且迅速的刑事審判是人民信賴的基礎,但從雲林王13年的定讞、花蓮王的18年未定讞,都在在讓人民看見司法以延宕、護航態度審理兩個地方上指標性人物。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表示,案子會拖久,都是一審時,查不清楚就宣判,以致於到更一、更二、更三拖延。最多則是發回更十八審(華定國弒母案)。而有權有勢人的案子,也拖的最久,傅崐萁的案子會拖這麼久,一定是整體司法出了問題。

鄭文龍指出,傅崐萁共有兩個案件纏訟多年,一案是傅崐萁於1997年介入台鳳股票內線交易;另一案是2003年間傅崐萁擔任立委期間,內線交易炒作合機電線電纜公司股票案。「花蓮王比雲林王技高一籌」。

鄭文龍說,他們越厲害,表示司法越腐敗;這些案件可以一直拖,表示司法的制度是有問題。總統蔡英文推動司法改革滿一週年,對於司法延宕一點都沒有做,蔡英文、司法院長許宗力推動的司法改革不是開玩笑嗎?如果政府還不趕快亡羊補牢,今年年底、2020年怎麼跟人民交代。

鄭文龍說,有權、有錢的人的案子就是不會結,司法遇到他們就會轉彎。他爆料說,「我認識的,一年要花8位數字去擺平最高(法院)。可以學向花蓮王樣子就是不會結,可以發回在高院。司法院知不知道?知道!處不處理?不處理!」至於當事人是誰,鄭文龍沒有進一步說明,他說,他聽到他的朋友轉述,看到當事人與法界人士觥錯。

對於陪審團制度為何可以讓司法快速審判,他們表示,如果用堅實的一審,人民判了,法官就不太會推翻,就不會有二審、三審的問題;而一個案子如果拖了十幾年,相關的人事地物都遺忘了很多,想要正確審判的可能性也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