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相當擅長網路社群行銷,日前與藝人邰智源合作節目《木曜4超玩》「一日幕僚」影片,在影音平台Youtube上傳短短幾天,已突破600萬人次觀看,其中柯P幕僚「小牛」柯昱安、「學姐」黃瀞瑩也爆紅,成為網友熱議話題。其實,柯昱安主要負責經營柯文哲的臉書(Facebook)、Instagram,黃瀞瑩則負責經營柯文哲的推特(Twitter),讓柯P在網路社群聲量能夠傲視目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他們絕對是幕後最大功臣。

讓世界看見台北  甜美學姐黃瀞瑩流利英語經營柯P推特

今年3月才到職的黃瀞瑩曾經擔任過ETtoday新聞雲記者,並赴英國留學研讀政治傳播,英文能力相當不錯。她接手經營柯文哲推特後,人數從12.5萬追蹤數,短短3個多月就增加到18.8萬追蹤數。

黃瀞瑩表示,在她接手經營柯的推特前是國際事務組在管理,當時發文的頻率比較沒那麼頻繁;她管理之後,盡量讓柯文哲的推特發文頻率維持大約2天一次、1天一次,讓這個帳號有在活躍,也比較容易讓大家看到貼文。

由於台灣人使用推特的數量遠不及於使用臉書、Instagram,柯文哲的推特內容都以英文為主,所以在選擇發文題材部分,黃瀞瑩說,都會盡量選擇與國際事務有關,或是能向國際行銷台北的題材,像是先前柯文哲參加開齋節慶祝活動、柯P體驗端午節划龍舟等,現在也嘗試將「柯語錄」翻譯成英文版本分享。

關於經營柯文哲推特的有趣經驗分享,黃瀞瑩笑稱,柯文哲之前出席開齋節的推特發文有吸引到一些東南亞的網友來留言或分享,她有特別跟柯說迴響還不錯,告訴柯「你有這塊市場!」

不過,黃瀞瑩也提到,推特有一點比較麻煩的地方是不能修改內容,所以每次發文前都必須要仔細檢查,擔心有沒有單字拼錯或文法搞錯,不然真的打錯的話,就只能直接刪除貼文。

柯文哲FB、IG幕後都是他  看柯昱安如何經營出有質感卻又真實的柯P

柯昱安曾在新頭殼擔任過記者,4年前參加過柯文哲競選團隊海選,2017年4月進入北市府媒體事務組擔任聘用研究員。為了幫柯P備戰年底選舉,柯昱安日前已離職,並正式進駐柯文哲的競選辦公室,負責組織、規劃海選團隊人才及選舉相關細節,而他接受採訪當天,正好是他在北市府的最後一天。

柯文哲的IG粉絲數達39.9萬人,遠勝過目前台灣的政治人物。柯昱安認為,許多台灣年輕人愛用IG勝過於臉書,因此他在經營柯P的IG時,相當注重「去政治化」,盡量想呈現出柯P自然、較輕鬆的一面。

先前柯文哲IG曾發過他戴上VR眼鏡,被推著輪椅體驗大學生設計的虛擬實境遊戲的影片,柯驚訝到嘴巴微微張開的模樣,讓許多網友笑翻,直呼「超像失智老人!笑死」、「阿北你是被推出去曬太陽吧」,但也引發質疑是否太過將柯P綜藝化。柯昱安透露,其實光那則貼文,當週就幫柯P吸引6萬個粉絲,IG人數從26萬增加到32萬,他認為整體效益還是算不錯。

不過,柯昱安也坦承,當然很多人會質疑給外界提供柯市長的負面素材,但他並不覺得這是不好的,而是更要營造出柯P的風格,也不能走太偏,「這種風格對社群媒體來講是好素材,但也不能讓市長IG都充斥這樣的素材」。

因此,柯文哲IG的下一張貼文,開始分享「柯語錄」,讓外界看見柯比較嚴肅的一面。柯昱安說,IG貼文開始分享「柯語錄」後,他意外發現有許多網友都會特別按收藏保存,還有很多喜歡手寫的網友開始抄寫「柯語錄」,帶動一股風潮。

至於柯文哲的臉書經營,最為人知的就是世大運的「王八蛋」事件了,當時一名網友質疑北市府維安不力,反問「誰才是王八蛋?」柯親自留言回嗆「你和那些反年改團體」,吸引48萬網友按讚。

不過,從那次之後,柯P似乎都沒有再親自回覆過網友留言。柯昱安受訪時,透露一段小祕辛,因為柯文哲先前不小心刪除手機裡的臉書app,結果重灌之後自己忘記臉書密碼,舊帳號完全登不進去,現在新帳號又因為很忙遲遲沒開啟權限,所以柯P現在只能看、不能回應,他也自嘲「算了、算了,沒關係啦」,要幕僚自己處理就好。

對於經營柯P臉書時是否遇過爭議,柯昱安指出,最近一次事件是劉曉波逝世的哀悼文,起初市府內部有掙扎是否要發,但判斷後認為隔天受訪還是會被問到,所以決定要發文。

不過,柯昱安說,他自己對於劉曉波是有些感觸,所以在寫哀悼文時,帶入了自己的情緒,卻忘記他的感觸並不等於柯P的感觸,沒先經過內部修正過,後來引發一些批評,被質疑柯的哀悼文「很假」。他表示,內部經過檢討後,決定以後這種哀悼、重大事件貼文,一定要先經過核心幕僚群組看過,不應急著發。

此外,柯文哲從去年為宣傳世大運和Youtuber網紅合作後,推出許多影片點閱率都相當高,柯昱安正是幕後推手之一。因為他認為現今大家使用平台已慢慢從臉書移至其他社群,Youtube正是很大的一塊市場,但現階段柯P並沒有那麼多影音資源,頂多是市府宣傳影片,但素質也良莠不齊,所以柯P臉書不太會分享市府局處自己拍攝的影片。

不過,柯文哲經常與網紅合作拍攝影片,柯昱安說,除了去年為宣傳世大運有業配影片外,柯P大部分網紅拍影片基本上都是採取無償合作方式,跟Youtuber維持互惠關係,柯P帶給網紅流量,也可吸引到網紅原本的粉絲。

柯昱安說,現在他離職後,負責到外圍佈局柯P的選舉,「teamKP」團隊這次海選有特別徵求Vloger人才,就是希望未來可以活化柯文哲的Youtube,讓選舉的呈現更多元、更有趣。

「小牛」柯昱安負責經營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與IG。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戴上VR眼鏡,被推著輪椅體驗大學生設計的虛擬實境遊戲的影片,讓網友笑翻。   圖:翻攝柯文哲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