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被外界點名下台的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終於「正式」被宣布要下台了,他的下台,並非專業度不足,而是政治敏感度不夠,在政策施展不開下,賀陳旦選擇了不如歸去。

賀陳旦出身學界,雖長期在政府部門任職,但一直未脫學者的風範,相當堅持專業、不願苟同不成熟的觀點,因此,許多立委和地方諸侯漫天要價,他依然堅守他的底線,所以在複雜的台灣政治圈中,他被人認為是個「很難相處」的人。

有人說,蔡英文總統很欣賞賀陳旦的專業,然而宜蘭地方要北宜直鐵,被他以必須多方評估(特別是環保問題),用時間來拖延住;屏東人大喊高鐵要延伸,他仍以要審慎評估來暫時平息地方高亢呼喊的聲音。這些都是得罪人的事。

賀陳旦強調環保生態,不喜大肆建設的堅持,在在引發地方的不滿,而賀陳旦認為高速公路在連假時夜間免收費,既危險也不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所以應該要取消,才剛推出就立馬被民進黨立委罵翻,說他剝奪人民在連續假日的小確幸。

另外,桃園機場多次淹水、跳電、滑行道沒修好,台鐵狀況不斷,他也被批評未善盡督導之責;蘇花改通車首遇清明連假大塞車,賀陳旦稱「可改走替代道路欣賞蘇花山海美景」,引爆網友怒火。因而從去年前閣揆林全下台後,就不斷傳出他要被更換的消息。

據了解,蔡總統並無意要撤換賀陳旦,但民進黨內批評他的人實在太多了,尤其他是無黨籍,沒有民進黨任何派系的奧援,和前閣揆林全一樣,都是「孤鳥」,一發生狀況都沒有人會聲援他。

賀陳旦曾向媒體說,端午節夜間要收費措施沒推成,是他很大的挫敗,而地方政府千奇百怪的要求,也讓他難以適應。就此來看,賴揆說賀陳旦階段性任務完成,早有離開的想法,應該不是隨口說說而已。

事實上,交通部所管理的,不單是民生交通議題,還牽扯到很多工程發包,業者生存發展,以及地方利益的問題,與其身處在如此複雜又難處理的環境裡,倒不如跳脫出去,因此,賀陳旦下台未嘗對他不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