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 (12) 日公布內閣改組名單,原法務部長邱太三轉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這次邱的轉任,根據《ETtoday》消息指出,「不執行死刑」是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但除了不執行死刑,據傳「得罪阿扁」也是原因之一。

邱太三擔任法務部長期間,並未執行過死刑。根據《ETtoday》消息指出,台灣最近發生多起分屍案,民間累積大量的民怨,而蔡英文的民調呈現低迷,法務部長至少應對惡性重大的死刑犯執行一、二個槍決,疏解民怨。總統蔡英文為此曾約見邱太三,但邱的說明被蔡認為是軟釘子回應,法務部沒有提出快速且具體有效的解決辦法,促使府方決意趁這波內閣改組換人。

另外,邱太三下台的另一個原因是「得罪阿扁」,也因此得罪深綠基本盤。邱太三對監所系統非常了解,上任來推動受刑人「一人一床」等各項獄政改革措施,他明白矯正署當初核准陳水扁保外就醫,造成高雄監獄暴動事件,而阿扁已經保外就醫在外,還到處趴趴走,不時諷刺法務部,甚至還說要上凱道抗議。「得了便宜還賣乖」邱太三不能認同,公開發言時多次直接警告阿扁不要太過分,引發深綠及阿扁支持者不滿,蔡政府在年底大選考量下,避免阿扁再扯後腿,只好換下邱太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