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參議院議長發言人今天表示,外國人已被禁止在澳洲國會擔任實習生,這項改革似乎是為了阻擋中國人窺探澳洲事務。

這項實習生計畫對於年輕人來說相當珍貴;只要申請者沒有犯罪紀錄,任何國家的人都能申請為某位國會議員工作3個月。

監督這項改變的參議院議長萊恩(Scott Ryan)發言人說:「國會實習只限於澳洲公民。」

這名發言人拒絕評論是什麼原因促使這項改變,或是否是為了阻擋中國干預。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去年底指控中國干預澳洲內部事務,導致這兩個重要的貿易夥伴關係緊張。中國否認這項指控。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去年9月報導,一名先前曾在澳洲國會實習的紐西蘭公民,與一間中國軍事間諜學校有聯繫。

這篇報導促使澳洲檢討實習系統,檢討結論指出這套系統標準應與政府其他部門一致。

路透社報導,中國學生經常申請國會實習計畫,多年來有許多中國人擔任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