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上任至今已逾一年,今(12)日,賴清德在記者會上正式宣布第三次內閣改組的9人名單,預計下週一(16日)交接上任。對於新的內閣名單,網友多認為新潮流派系占大宗,紛紛在PTT上戲稱是本次內閣改組是「菊內閣」,還吐槽「蔡英文被架空了」。

PTT網友表示,新人馬多是賴清德及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的新系人馬,認為是「董菊挾英皇以令諸侯,節度使柯P快去勤王」、「政策都賴功德跟花媽在講,小英只會賣水果」、「菊太后萬福金安!」、「這局就是把蔡英文的人拔光光架空的節奏啊」。

對吳宏謀接任交通部長,網友也絲毫不留情面,紛紛吐槽,「氣爆..氣爆..再氣爆..氣爆是正確的決策」、「中油出包 高雄氣爆 下台的都高升」、「炸完高雄一個城市就高升當部長、副市長、代理縣長 那當部長炸掉台灣還不飛天當總統了」、「氣爆部長下台升很快」。對於徐國勇接任內政部長,網友們也意見紛紛,「看來台灣名嘴以後都有機會當部長了」、「嘴成戰鬥級嘴砲內閣」、「政論主持綜藝咖也行當部長?」。

對於人選名單,賴清德回應,新任首長人選都是國家人才,學經歷或職務表現都獲肯定,不該因為這些人曾在高雄市政府服務過就認定是「菊內閣」,這樣對部會首長不公平。賴清德強調,這次人事安排是依照施政節奏需要,希望行政院能在推動各種政務、服務人民,建設效率持續提升。

網友認為新人馬多是賴清德及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的新系人馬,吐槽蔡英文被架空了。   圖:翻攝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