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2)天公布新一波內閣人事名單,異動的部會首長多達7位,三級機關體育署長和農糧署長也換人做,可謂賴揆自去年9月8日上任以來最大幅度的改組,其中,熟稔選戰、政治敏感度高的發言人徐國勇轉任內政部長,而不論是法務部長邱太三轉任國安會諮委或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甚至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日前要求農委會檢討水果產銷制度的主事者農糧署長,都隱約可見「菊姐」身影穿梭指導,「英菊德」體制赫然成型,一起為今年底選戰拼搏。

雖然賴清德力圖澄清外界對於這波人事異動與年底九合一大選的聯想,是所謂的「戰鬥內閣」甚至「選舉內閣」,也沒清楚說明蔡英文總統和陳菊在此次改組中所扮演的角色,僅一再強調這次人事安排是依照執政節奏需要,也是為了因應團隊階段任務的需求,重點在於施政落實執行。但是,蔡政府的民調滿意度一直拉不起來是事實,再加上年底大選逼近,內閣大幅「換血」,自然有其必要性。

而去年9月賴清德奉命組閣,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就是幕後最大推手,而隨著陳菊今年終於北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實質影響力也處處可見。

以這次內閣改組名單來看,吳宏謀就是道地的「菊派」人馬,以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為例,時任高雄副市長的吳宏謀與3名市府團隊官員向陳菊集體請辭獲准,改任參事,但在同年底陳菊連任市長後,他又回鍋任副市長,雖有議員質疑,但陳菊仍為他辯駁,強調司法已證明吳無法律和行政責任,力挺他長期對高市公共建設及工程品質的貢獻,對其信任及肯定不言而喻。而吳這次入閣擔任交通部長一職,也將扛下蔡政府前瞻基礎建設中的軌道建設項目及桃園機場第三航廈、跑道等重大交通建設重擔,責任和權力不可謂不大。而將缷任的前部長賀陳旦則傳出任交通部轄下某事業單位的董事長一職。

至於原本想「裸退」的邱太三,係2016年首波內閣成員,但在司法改革、處理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問題、未曾執行過死刑以及社會連連發生分屍命案等,備受爭議,他自己也萌生退意,不願接任原傳聞總統府副秘書長一職,最後還是在陳菊動之以情理的勸說下,才讓邱太三同意考慮轉任職位等同部長級的國安會諮詢委員。

甚至陳菊日前批評農委會水果產銷的發言,還引發秘書長權力的憲政爭議,和今天農糧署長的異動是否有關,也引發外界聯想。

回顧民進黨執政的兩年來,推動多項改革,但在過程中,社會也因此被分化為兩個極端的力量,在兩岸外交方面,與中國關係不睦、邦交國頻傳斷交,在內政部份,社會治安亮紅燈,民生用電、低薪和農產價格都成為箭靶,部會首長常被批評缺乏政策辯護能力,很多小事在第一時間無法說明白,進而演變成大事,一發不可收拾,類此爭議都讓蔡政府的民調持續滑落。

當前社會氛圍對民進黨年底的選戰顯然不利,這次結合了「英菊德」體制所產生的大幅內閣人事調整,是否能讓執政團隊重新接回「地氣」,找回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與支持,年底大選的成績單將成為最貼切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