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上路,引發退休軍公教反彈,不過,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12)日受訪時也說,以他自己為例,也是減少比例最多的一群,少了37;林萬億也進而批評,當初設計這個制度的人是否要負責,至少現在看到這對社會造成的禍害無窮。

針對年改議題,林萬億今日接受Pop Radio主持人黃光芹訪問。對於這次軍人改革,林萬億說,有48%領月退俸者不受影響;軍人受影響者其實是比較高階,特別是上校以上或將官。若是公教人員相比,如果是12職等或教授770俸點以上,「就是我個人來講」,「十年後,我被調降是37%」,從10800多元降到63690元,也就是其中最多一群人。

林萬億還特地強調,2004年後,公教人員年資已經不計入政務人員年資,所以,他退休後還是只有領學校的薪資。政務人員僅領到1個月,沒有月退。

林萬億說,如果是小學老師,大概都是調降比較少,只有1020%;如果是軍人,調降的人更少。50%的軍人會受影響,這其中大概2/3減少是在1萬元以內。

對於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哀嘆「晚景淒涼」,林萬億也說,「我無意特別談李家同」,他們兩人都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我當然也沒有在美國教書」;對於退休金減少,有一位退休庭長傳話給林萬億說,「那是眾人的事,自己就不要去太計較」,「因為這是個制度」。

林萬億說當年把這個制度設計出來的人是否要負一些什麼樣的責任?至少我們今天看到這個制度產生這麼明顯對社會造成禍害無窮,因為大家一提到什麼時候要破產,這個影響就是集體,不是個人可以去承擔的。我們把社會大家共同的焦慮解決掉,個人的焦慮我們儘量用其他制度來彌補。如果真的還會在最低保障,那還有社會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