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北基在瑪莉亞颱風停班課不同調,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未來北北基仍會協調,但若個別城市有特殊狀況也要尊重。對於民調顯示認同柯文哲北市不停班課的民眾達五成,朱立倫說,如果1%的市民在危險當中,他還是要做這樣的一個決定(停班課)。

朱立倫今天參加新北市實物銀行法扶分行開幕、新北市「我們老在一起」LINE@聊天機器人改版發表等兩場記者會,會後都答覆媒體有關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之事。

對於基隆市長林右昌質疑朱立倫放颱風假是為了政治考量,朱說,新北市前天晚上做決定,中央氣象局及天氣風險公司針對新北市沿海的 9個區,都已經達到停班停課的標準,山區的雨量包含新店、烏來山區也都達到標準,所以市府必須要做這樣的決定。台北市跟基隆市沒有達到標準,所以柯市長也好、林市長也好,這是就他們的考量。

他說,至於是否要考慮到大台北生活圈,新北也表示尊重,但是做為新北市長,他不可能讓新北市民在風險當中;雖然最後颱風向北漂了 20公里,他不能賭說若它按照原路線或往南漂20公里,讓新北市民再陷入這樣子的風雨當中,所以不管如何,只要中央氣象局及天氣風險公司的預測達到標準,就必須要停班停課。

媒體問朱,6年前就有默契說北北基共同生活圈是一致決定,這回開了先例,未來是不是新北市會脫勾?朱說,當然各自的狀況是不同,但是盡量協調,當大家覺得這是新北市一個特別的狀況,或發生在基隆市的一個特別狀況,新北市府也表示尊重,將來還是希望除了個別市的情況,能夠做一個協調。

對於柯文哲決定不停班課,民調民眾的認同度高達五成,是否覺得這次好像被柯搶先贏了?朱立倫說,不管民調今天就算是99%,如果新北1%市民在危險當中,市府還是要做這樣的一個決定,因為事實上市府一切考量都是民眾的安全作為最重要,不可能今天去賭說颱風是往南一點或往北一點。

至於基隆市指10日下午4點停班停課,是新北市府這邊先決定,基隆才跟進?朱立倫說,「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市府新聞局已做了說明。

媒體又問,新北在10日晚間9點就先決定11日放假,台北跟基隆覺得新北都沒有通知他們?朱立倫說,因為柯市長本來已宣布8點要決定,所以大家協調就是8點要宣布,後來8點台北市跟基隆市決定說他們不停班停課,但新北市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必須宣布停班停課,所以當時新北本來8點要宣布,但跟他們協調時,北市希望新北等到9點再宣布,新北也同意延到9點,後來柯市長又宣布要到10點,他覺得既然已經決定了,而且現場指揮官李四川副市長認為說,不能讓市民不斷地等待已決定的政策,所以決定在9點根據大家原先的協調,進行宣布。

對於朱立倫在自己臉書上說,「如果再重來一次的話,新北市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媒體今天追問此事,朱立倫重申此立場說:「當然,因為當中央氣象局預告新北市已達到停班停課的標準,我絕對不會拿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來做賭注,一定遵照中央氣象局以及天氣風險公司的預告宣布停班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