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葉俊榮上任2年多,儘管任內因處理婦聯會爭議或「不夠政治性」等質疑屢傳異動,但仍受高層信任,借重在學術界的聲譽,轉任教育部長,未來如何處理台大校長案,將是重中之重。

接任教育部長一職,對葉俊榮而言,應該是相當不容易的決定,這點可從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會上形容葉俊榮是「現在再一次兩肋插刀,出任教育部長」,可以略知一二。

葉俊榮民國47年生於台北市,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後赴美攻讀,取得美國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回台後任教台大法律系。生動有趣的授課方式,再加上留著一頭長髮,是許多大學生的偶像。

學而優則仕,葉俊榮民國91年在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延攬下,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93年轉任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擘劃政府組織再造工程,雖然遭遇阻力不少,但經過他細心溝通,交出不錯成績單。

105年民進黨再度執政,當時準行政院長林全找上葉俊榮,經過近一個月徵詢溝通,終於再讓「葉教授」點頭,成為掌管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的「葉部長」。

葉俊榮上任後,將內政部施政分為人民安全、土地和公民參與三大面向,落實總統蔡英文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見,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調高基層警消人員最高年功俸額、制定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建立都市計畫聽證程序等,都讓大家很有感。

為讓民眾更了解政策,葉俊榮上任「撩落去」,推出「阿榮講堂」影片,擔任主講人,將複雜的政策、難懂的法條,透過活潑、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影片甚至穿插家喻戶曉的鐵牛運功散廣告片「媽,我阿榮啊(台語)」,趣味性十足,顛覆葉俊榮過去給人溫文儒雅的形象。

允文允武的葉俊榮,從小在運動、工藝、音樂的表現分數都很高,他曾經透露,「要不是因為其他成績也很高,否則我就變成李宗盛還是朱銘」,坦言從小有很多願望,但最後「不是按照自己最喜歡的走」,因為教育太僵化,一路考試升學。

葉俊榮曾在年終記者會送給媒體記者親自手繪插圖的卡片,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也曾現場即興用鋼筆畫畫,並公開示範如何在短時間內完成一件簡單但具創意的木製人偶,葉俊榮一直夢想有一個自己的工作室。

葉俊榮也是相當感性的人,之前公開談到黑鷹直升機墜海,痛失3位弟兄,以及慰問敬鵬工廠大火殉職消防弟兄家屬、殉職國道員警家屬,都難過哽咽落淚,展現真性情。

從學界而來,葉俊榮最想再回到學術界,但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葉俊榮有極高的學術地位,表現優異,「團隊中不能沒有他」,在極力慰留下,葉俊榮終於同意轉任教育部長。

賴清德說,葉俊榮接任教育部長有3個原因,包括葉俊榮是耶魯博士、國際知名學者、著作等身;葉俊榮的耐性和毅力;理想與創新。

台大校長遴選案,折損兩位教育部長,不僅台大校長迄今難產,教育部長也懸缺一個多月,葉俊榮上任後,如何處理此案,將是重中之重,也是外界檢視焦點。

不僅如此,擘劃台灣高等教育藍圖,尤其高等教育與技職教育千頭萬緒,如何培育人才、避免人才流失等,這些都有賴葉俊榮思考。

「我只做過兩種工作:法學教授跟部會首長」,這是葉俊榮在行政院網站給小朋友的自我介紹;如今完成內政部長階段性任務,轉任教育部長,將是任重而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