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今(12)天上午率團出訪中國,晚上將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餐敘,明天上午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隔天晚間與中國全國政協汪洋餐敘。連戰辦公室透過新聞稿表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連戰盼五項願景精神能夠獲得延續與重振,維護兩岸和平、保障台灣民眾的福祉。

連戰上午登機前受訪表示,此次出訪是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前往。隨團赴北京的連勝文受訪時說,希望此次交流,能為現在處於高度不確定、緊張狀態下的海峽兩岸關係,得到一個好的、正面的迴響。

此行最受注目的「連習會」十三日上午十點將在北京登場,連戰下午出席在釣魚台賓館舉行的座談會並發表講話,晚上與汪洋餐敘;十四中午與北京書記餐敘,下午飛瀋陽。連戰十五日將在顯陽園憑弔外祖父母,十六日及十七日參訪吉林;十八日飛杭州,十九日上午參加連橫紀念館成立十週年系列活動,下午出席台灣通史研討會,預計二十日結束參觀活動後在晚上返台。

連戰一行搭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於12日上午9時15分起飛,包括林豐正、張榮恭、蔣孝嚴、連勝文、楊鎮浯、郭素春、郁慕明、林炳坤、江啟臣、吳清基、蔣根煌、林伯豐、淨耀法師、明光法師、蕭景田、林文瑞、郭泰源、黃平洋、楊鑫坤等黨政人士共50多人。

至於連戰有沒有交代,要從對岸帶訊息回來?連勝文說,他不是參與主導籌畫的人,所以無法回答這個問題。連勝文補充,他個人比較關切中美貿易戰會不會影響到台灣的議題,由於台商在大陸投資非常多,台灣作為全球貿易體重要的一員,如果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繼續加重,一定會影響到台灣。也許有些事情能透過兩岸合作,可以為台灣的經濟、企業避掉一些不必要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