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2)日上午針對議長林士昌裁示要求市府暫停中央補助款高達25億元相關案件執行,待俟重編預算案經議會審議通過後方得動支一事舉行記者會,指國民黨為了選舉操作竟惡擋民生預算,其中包括多項治水工程,請國民黨團勿再「無差別杯葛」。 

昨天是台中市議會臨時會第一天,國民黨團指出林佳龍市府明知墊付案需「上級全額補助款」始得於休會期間送進議會,卻混雜25億餘元需編列市庫配合款之墊付案交由議長決行,此舉不僅剝奪議員實質審查權更陷議長於不義,提案要求並經議長裁示暫停相關案件支出、俟議會各委員會實質審查通過後始得依法辦理支用。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指出,審查市庫支出的各種預算是議員職權之一,由於上級全額補助款不涉及市庫支出,所以民國100年4月26日第一屆11次會議曾做出決議:本會開會期間市府應按程序送會審議同意;非開會期間則授權議長處理。沒想到市府竟然趁議會1到4月休會空檔期間送入高達25億多元非上級全額補助、市庫需支出配合款的墊付案,而不循正當程序於五、六月舉行之定期會提請議員審議,明顯欲規避議會監督,林佳龍連議會都敢欺瞞、還有什麼人不敢騙!

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總召李天生出具一張97年由時任內政部長廖了以發出的公文,指出藍營的做法不符內政部解釋,根本違法,同時這些中央補助款都用於水利應急工程、道路品質提升、強化食安等項目,藍營阻擋墊付案,是要將讓台中市民在颱風天「居無眠、行不順、食不安」! 

李天生等十多位民進黨議員指出,從過去胡志強執政到現在,市府獲得中央補助款,在議會休會期間,只要議長同意並由議會出具公文,市府就可以先行動支,如此才能增進行政與立法效率,讓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建設可以早日辦理。

民進黨議員們指出,依據內政部的公文,藍營口中總計25億元的中央助款墊付案,既然都已經由台中市議會出具同意墊付的公文,就算藍營想要審查,議會也無法做出不同意的決議,否則就是違法,顯示藍營聲稱要「實質審查」為假,只是要一意孤行,浪費市民的時間,拖住台中進步的腳步。

民進黨議員們痛批,中央補助墊付案,都用在水利應急工程、道路品質提升、強化食安、捷運規畫、汙水道工程、公車營運、集會所耐震補強及簡易棒球場計畫,目前都要被迫中止,國民黨一面批評又一面擋建設,在藍營的眼裡,政黨的利益竟然比民生福祉還要重要,讓台中市民「居無眠、行不順、食不安」!

民進黨列舉被藍營要求審查的墊付案,包括1.霧峰區車籠埤防洪治水工程9400萬元。2.大里區中興段防洪治水工程2600萬元。3.后里區牛稠坑溝、霧峰區車籠埤排水、霧峰區乾溪排水、后里區舊社溝、大雅區十三寮排水、東勢區沙連溪、東勢區石角溪等護岸改善應急工程,共計8760萬元。4.中央前瞻建設計畫補助台中捷運藍線規劃作業1692萬元。5.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規畫作業800萬元。6.中央補助后里、豐原、大甲、大肚、龍井等區「提升道路品質建設計畫」,共計2億2380萬元。7.霧峰光復國小增設簡易棒球場計畫1836萬。8.中央補助市府購買食品安全檢驗器材、冷凍設備、分析系統,共計893萬元。9.中央補助建設汙水下水道2億8774萬。10.補助台中公車業者1億1492萬元。11.補助電動公車開闢大肚到中科管理局新路線2800萬元。12.南區萬安聯合集會所耐震補強758萬元。13.霧峰區南北柳里活動中心耐震補強679萬元。

國民黨書記長李中指林佳龍不循正當程序提出墊付案,明顯欲規避議會監督。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