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俄羅斯世足冠軍戰門票,由法國率先搶下一張,而克羅埃西亞則在今 (12) 日凌晨,以2比1擊敗英格蘭,搶下另一張門票。此為克羅埃西亞隊史上首次晉級冠軍賽,而15日將登場的「法克」大戰,兩隊將首度在冠軍戰中一決高下。

在前一場鏖戰中,英超明星隊比利時慘敗法國好手的腳下。儘管英國本屆成員平均年齡為史上最年輕的一屆,但仍在第二場4強賽大爆冷門,輸給FIFA世界排名第20名的克羅埃西亞。而克羅埃西亞經過這英勇一役,也成為世界排名制度成立以來,世界盃賽史進入冠軍賽排名最低的球隊。

今年4強隊伍平均年紀都在29歲以下,法國跟英格蘭更以26歲並列第二年輕球隊,且隊上分別有兩位最年輕球員——法國隊的姆巴佩、英格蘭隊的阿諾德。克羅埃西亞則是4強球隊中平均年齡最大的隊伍;自16強淘汰賽起,克羅埃西亞連戰2場,直到PK大戰才贏球。面對大量體能消耗,他們仍克服困境並逆轉劣勢,成為近60年來世足冠軍戰的新成員。

另外,本屆法國隊陣中「超新星」姆巴佩也是這次冠軍賽的一大看頭;19歲的他技壓群雄,能一人獨進3球,無疑是法國的攻擊發電機。相較於法國隊優秀的進攻能力,克羅埃西亞則較為擅長打延長賽,再加上中場球員盧卡·莫德里奇的精湛指揮,整體的防守反擊方面相當有聲有色。

萬眾矚目的冠軍戰將在台北時間15日晚間11時開打,由僅在1998年奪得唯一一次冠軍,FIFA世界排名第7名的法國,對戰第一次踢冠軍戰的克羅埃西亞,角逐冠軍寶座;預賽G組則會由比利時與英格蘭角逐季軍,預計台北時間14日晚上10點開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