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接近尾聲,最後兩場法國和克羅埃西亞拼冠軍、比利時和英格蘭爭季軍的賽事,未演先轟動。不僅全世界球迷翹首以待,各國運動彩券也炙手可熱,包括地下賭盤更是蠢蠢欲動,官方抓不勝抓,難以完全遏止。

有鑑於世足賽開踢後,在中國大陸掀起一股全民足球熱潮,官方禁止的地下賭盤盛行且賭資驚人,不時出現輸到傾家蕩產而步上絕路的社會新聞。也因此,中國當局嚴加取締各式各樣的「賭球」組織和地下賭盤,三天兩頭就破獲這些非法團體和平台,涉案金額動輒「幾個億」起跳,令人咋舌。

根據澎湃新聞的報導,中國公安部今年初即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加大專項打擊力度,重點關注研判網路賭博及賭球活動線索,在世界盃開賽前已偵破網路賭博刑事案件2500餘起,破獲一大批網路賭球組織及平台,查扣凍結涉賭資金逾30億元。

到了世足賽開賽以來,大大小小的「賭球」案件更是時有所聞。據中國公安部截至昨天為止的統計,各地偵破非法賭球刑事案件300餘起、破獲賭球組織100多個,涉案金額逾10億元(超過新台幣46億元),幾乎都是代理境外賭博網站,透過下線吸收會員,在網路平台賭球並抽佣牟利。

即以中國最繁榮的城市上海來說,公安部門便破獲一個以民間借貸公司為掩護的網路賭球犯罪組織,逮捕涉案人員14名。該組織充當境外賭博網站代理人,組織下線人員賭球押注,從中抽頭漁利,涉賭資金逾千萬元。

而在東北的遼寧省瀋陽市也破獲類似案件,嫌犯組織賭客透過App押注世足賽,從中抽頭漁利。

至於西南省份貴州的貴陽市,公安曾破獲一案,逮捕涉案人員70名,涉賭資金逾億元。

南方的廣東省公安機關,成功破獲廣州、佛山的7個網路賭球組織,逮捕涉案人員多達107名,涉賭資金逾億元。

另據《新京報》的報導,7月5日,北京警方破獲一起特大網路賭球犯罪組織,控制涉案人員46名。初步統計,世界盃開賽以來,該組織涉賭資金達3.2億餘元。

從警方提供該組織賭球聊天的截圖顯示,有人一場球就輸了人民幣15萬元(約新台幣70萬元),身家恐已蕩然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