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粉絲歪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壯士斷腕,決定從12日起刪除數千萬個可疑的假追隨者帳號,「推特」拒絕透露會影響多少用戶,但外電估計約6%的用戶的粉絲數量將顯著減少。

日前知名傳播機構BCW「推特外交」(Twiplomacy)最新研究才指出,推特是2018年各國政府機關首長的最愛,全球共有195個國家官方使用推特社群的帳戶,包括172個個人帳戶與579個政府機構帳戶,以及187個國家元首與外交部長帳戶。

至於臉書(Facebook)則是在各國政府愛用者中,第2大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有179個國家的政府首長與外交部長使用;Instagram則是第3大最受歡迎的社群網路,81%的聯合國成員國都建立帳戶,許多國家的官方IG每天都在分享故事。

被外界戲稱「推特治國」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毫無意外,成為推特人氣最高者,最新調查,他擁有5200萬名粉絲追隨者;其次是教宗方濟各,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過去1年裡,川普與追隨者有將近2億6450萬次互動,紀錄無人能敵。

川普推特的追隨者或許是真的,但網路上有成千上萬的可疑粉絲假帳號也是事實,推特調查發現,不少政界、商界或娛樂界的用戶,透過購買假帳號,讓自己的粉絲大增,營造出「網紅」假象,《紐約時報》甚至爆料,美國佛州1間公司涉及出售可以製造假帳號的程式,相關單位已經開始調查。
近來包括臉書、Google等網路龍頭頻頻出包挨批,「推特」希望透過刪除可疑假帳號,重塑用戶的信任。

知名傳播機構BCW調查,美國總統川普推特人氣,在世界排名第一,其次是教宗方濟各與印度總理莫迪。   圖:翻攝BCW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