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環境部長希瑪圖(Roy Cimatu)今天在眾議院聽證會表示,為整頓環境而封閉的長灘島,將於10月26日重新對外開放。他說,長灘島現在不再是化糞池了。

根據菲國GMA電視台的報導,希瑪圖在眾議院天然資源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我要明確地說,我們會在10月26日開放長灘島。」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月怒轟長灘島是「化糞池」,指示環境部在6個月內改善長灘島的衛生狀況。由環境部、觀光部及內政部組成的跨部會小組經過討論,4月26日起封島,開始整頓環境。

封島期間,所有未在長灘島設籍的民眾,都不准進島。

長灘島封島迄今已經2個多月,希瑪圖今天說:「我要告訴大家,長灘島現在不再是化糞池了。」

另方面,環境部次長拉宮達(Joan Lagunda)在聽證會報告,工作小組正專注於7大領域的改造,包括長灘島的衛生情況、社會安全網、交通疏緩、執法、加強民眾與相關各方的溝通,以及生態系統恢復計畫。

工作小組也表示,非法蓋在濕地或保護地的建築物,正逐一被拆除。

長期居住在長灘島的林姓台商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據他所知,政府將於10月26日准許工作人員進島,27日正式對遊客開放。

長灘島位於菲律賓中部,以4公里長的白細沙灘、美麗貝殼及夕照馳名,長年獲國際旅遊雜誌或網站良好評價,但也因國內外遊客及鄰省移民不斷湧入,帶來環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