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隔了13年再出的《超人特攻隊2》,多了些許警世的味道。

上一集主要環繞在超能先生對於平淡生活的無奈,亟欲重返超能者拯救世界的光環中,從而帶出一家老小都是超能者,並藉著打擊壞人、拯救世界讓自己重新融入社會以及應有的「正常」生活。

記得13年前片尾嗎?從地心竄出自稱「採礦大師」的大型鑽地機,第2集就是從這開始。只不過這次,拯救世界的超能者,反而成為破壞秩序的麻煩,加上超能者使用超能力是「違法行為」,所以原來是英雄般存在的超能者,一夕之間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我覺得第2集其實用一種反思的方式來看所謂「超級英雄」的存在性,這個是有趣的,這次的反派角色,某個程度上跟蝙蝠俠很像,因為目睹自己父母被歹徒槍殺,從而對「正義」這件事感到懷疑與憎恨,只是這裡是摧毀代表秩序的超能者,而不是將自己成為超能者(這反而跟第一集的辛拉登很像)。

反派的設定非常有意思,是藉由螢幕視覺催眠的「螢幕魔人」,而且對話內容也非常有意思,不斷強調「所見非真」、「生活在自以為是,只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世界中」,諷刺所謂超能者的不切實際,也道出真實生活中人接受資訊、生活侷限於方寸間大大小小的螢幕(電視、電腦、手機)而不自覺。

我認為超能者在續集中的設定更「人性化」了,當天下無敵的超能者回到家庭,面對家中正值青春期孩子的感情煩惱、不受控制的過動幼兒,一樣左支右絀、精疲力竭;當無所不能的超能者遇上無法再以超能為業、中年失業的焦慮與迷惑,一樣憂心忡忡、徬徨無助

不過,這不就是真實的人生嗎?

而當刻板性別印象中「男主外、女主內」的角色對調(我認為這是呼應第1集超能先生偷偷接案子),在家務分工上產生巨大變化與不適,某個程度上也是真實社會的樣貌,即便全家是超人也沒辦法逃離。

利用新生兒需要照護的特性,將家務分工及家庭問題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表現出來,我認為在這點上《超人特攻隊2》處理的很不錯,尤其片中一句經典的台詞:「能將父母該做的工作做好,基本上就是超人。」仔細想想,好像確實是這樣沒錯呢!

即便是超人,一樣要留下照顧弟弟妹妹。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當既有家庭分工相互調換時,巨大的反差與不適,跟對抗壞蛋一樣吃力...也許對抗壞蛋還輕鬆一點。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看吧,是不是帶小孩比對抗壞蛋來的還要艱辛?不過對付小孩只要餅乾就可以了。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小孩才是最大的敵手。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爸,這我不會!」我小時候也做過一模一樣的事。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你真的相信,你所接收到的資訊嗎?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