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昨晚逝世,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11)日表示,若前央行總裁彭淮南的金融政策、地位無人可及,胡勝正對國內經濟的貢獻也無人可及。

施俊吉說,他是國內經濟學界泰斗,對國家許多經濟政策多所貢獻。胡在2007年擔任金管會主委,當時中華銀行還曾發生擠兌事件 ,胡對台灣金融穩定、重建,貢獻許多。1997亞洲金融風暴,他也在2001年左右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SARS期間更主持經濟穩定工作,經濟方面的貢獻完全無人可及。

胡勝正去世,從蔡總統到胡勝正學生、同輩、後輩都深感哀悼。施俊吉指出,他們倆共事經過也相當豐富,2006年他擔任金管會主委,而胡勝正當時則是經建會主委,翌年,接任金管會主委一職的,也是胡勝正。

胡的年紀長他近15歲,施俊吉說,做為後輩,有很多經濟理念、做人處事道理,都盡力的向胡勝正學習,2001年行政院通過「行政院金融重建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的那段時間,他接管過的三家銀行,都由胡勝正接管後續,這段漫長的金融重建過程,也讓施俊吉對他更為尊重、崇敬。

談到胡的健康狀況,施俊吉說,胡勝正健康惡化是幾年前一次重感冒引發肺炎之後,但一兩個月前仍出席蔡總統召開的經濟顧問會議,有時發言仍中氣十足,兩人已一個多月沒見,胡勝正的過世將是台灣經濟學界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