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金融學院院長李曉,在畢業典禮的演講提到,美國當前國家戰略利益就是要「遏制中國崛起」,中國人千萬不要抱有絲毫幻想。

李曉的演講總共超過1萬3千字,內容精闢分析中美貿易戰的背後原因,文章上傳網路後引發熱烈討論,更有不少網友留言表示讚譽,稱講實話、講真話。

美國商務部宣布決定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李曉認為,川普的目標不只在貿易領域,甚至還有迫使中國更大幅度開放貨幣金融市場這個目的,中國對美國的順差從2010年起平均超過78%。若無對美貿易順差,中國經常帳順差將會大大縮小。

李曉也說,去年中國向美國購買商品的額度是1300億美元,而美國向中美國買了5000億美元商品。亦即,川普可對4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且還剩500億美元,但中國無法同額度回擊。

除了貿易、技術乃至農產品等依賴美國,更本質性的是中國對「美元體系」的依賴,李曉強調,石油交易的美元計價機制、美國對外債務的本幣計價機制,都是中國對美元體制依賴的展現。

「有學者測算過,直至5月,中國扣除外債後的淨外匯存底約1.9兆美元。關鍵問題是,這1.9兆美元並非都歸中國所有。」李曉指出,政治與經濟的邏輯與行為規則是不一樣的。「我不敢說現在是最危險的時候,但可以說,中華民族面對了新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