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獲准離開北京後,已於當地時間10日抵達德國柏林。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發表聲明表示欣慰,並指願意繼續邀請劉霞到奧斯陸代替劉曉波領獎。

據諾貝爾獎官網,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在聲明中對劉霞終於如願離開中國感到欣慰及滿意,並認為北京當局終止對劉霞無理壓迫之舉是一件好事,因為劉霞遭遇的不人道對待原本就不應發生。

安德森並代表諾貝爾委員會向劉曉波夫婦為中國人權及自由所作的努力致以最深切謝意,並表示劉曉波的犧牲終將惠及每一個中國人。

安德森也感謝德國總理梅克爾及德國政府過去對劉曉波夫婦堅定的支持。委員會將繼續邀請劉霞到奧斯陸,代替劉曉波領取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

2008年底,劉曉波因參與起草主張自由和民主憲政的「零八憲章」而遭拘捕;2009年12月,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罪名下遭判刑11年;2010年10月服刑期間獲諾貝爾和平獎,妻子劉霞則自此遭到長達8年的監控和軟禁。

由於無人代表劉曉波領獎,諾貝爾獎和員會當年在頒獎典禮放了一把空椅子,代表遭監禁的劉曉波。這個具強烈代表性的空椅畫面,至今仍廣為流傳。